站點首頁   聯系我們 
站點首頁 數據中心 域名註冊 網頁寄存 企業郵局 智能建站  
返回站點首頁
支持中心首頁
常見問題搜索
常見問題
域名相關問題
空間相關問題
郵箱相關問題
智能建站相關問題
繁簡通相關問題
動態域名相關問題
中文域名相關問題
代理申請相關問題
網絡查詢工具
 

   

CN域名保護未雨綢繆,網絡品牌保護應先行

 

CN 搶註引發關註

  近年來,隨著 CN 域名的不斷發展, CN 域名展示出強大的商業標識以及網絡品牌的作用,企業已開始面臨如何進行網上品牌保護的重要問題。

  據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 CIETAC )信息,以下企業或知名品牌曾遭遇過 CN 域名的爭議糾紛;

歐萊雅、勃貝雷、米其林、寶馬、熊貓、美國在線、寶時捷……

網上品牌缺失 現實利益受損

  擁有一個簡便易記、與企業或商標名稱等同互聯網域名,對於企業的網下品牌資源可以充分在網上復制。而一旦域名被他人註冊,企業將有可能承受因“網上品牌缺失”而帶來的巨大損失。

  企業在網絡品牌與業務發展中最嚴重的損失,莫過於和企業品牌、商標相對應的域名遭到搶註。域名是聯系企業現實中品牌的直接體現。沒有了與現實世界相聯系的網絡品牌,企業多年經營積累的無形資產就無法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在虛擬世界中廣泛運行。

耽於註冊 CN 也可能導致網上品牌損失

  “中國互聯網絡域名管理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域名註冊服務遵循“先申請先註冊”原則,因此如果企業沒有盡早將自己的企業品牌、商標等註冊為 CN 域名,就有可能存在這些域名被他人註冊的可能。如果與企業品牌相同的 CN 域名被他人惡意搶註,企業可以通過司法訴訟、域名爭議解決等方式奪回,但如果該域名的註冊人不具有任何惡意,屬於正常註冊使用的範疇,那麽企業可能就再沒有機會擁有這個與其品牌相同的最響亮的域名了。同樣持有 Panda( 熊貓 ) 註冊商標的熊貓電子集團公司和北京日化二廠之間就曾因 CN 域名註冊發生過沖突。 1997 年,當兩家公司都準備來註冊 panda.com.cn 這一域名時,北京日化二廠捷足先登,最終獲得了該域名的使用權,而熊貓電子集團公司則只能換用其它域名了。由於我國商標管理實行分類管理,不同類別下的相同商標擁有人可能有很多,所以企業要想擁有一個與自己商標完全相同的響亮的 CN 域名,盡早註冊就成為他們最佳的選擇。

網絡品牌保護應先行

  CNNIC 提醒企業,將與企業相關的商標與品牌盡早註冊為 CN 域名,才是對自身權益的最好保障。盡管對於遭惡意搶註的域名,可以通過司法訴訟、域名爭議解決等方式索回,然而在索回域名的過程中,企業勢必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和精力,甚至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經營。

   法律專家認為,在互聯網範疇內,由於網絡技術應用而新產生的諸如域名註冊等權益與現實的民事權利之間以及這些新權益之間摩擦、碰撞而產生的糾紛,其適用新法律、法規的完善尚需要時間考驗。而避免發生此類糾紛的最好辦法就是企業養成未雨綢繆的網絡品牌保護意識,盡早完成 CN 域名註冊。網絡名牌與實際商標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與價值,主動加以保護,這才是解決域名地址資源註冊糾紛的根本。

 

 

返回

  打 印   發 送 時代互聯Eranet International Limited 版權所有 ©2005-2024
《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ISP證粵B2-20042046